close
最近忽然覺得自己肩頭上的使命,
漸漸明顯,也漸漸沉重,
一個來自於家族的。

在家族裡,論孫字輩,
我不是最年長的,更不是長孫,
卻背負了這樣的使命─光宗耀祖。
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有這樣的想法,
但我卻這樣活生生的感覺著。

重考這一年來,回到北斗,
便常常去外公外婆那陪陪兩位老人家,
也經常去在田尾的三舅舅家坐坐。
兩個月前和最近,外公的手受傷,
看醫生、敷藥等等都是我一手包辦,
因此經常去和他們聊聊天,
聽他們說話的機會也多了。
他們總是會問起我現在的讀書狀況
將來的大學生活和未來規劃。
雖然這次退學重考,
是自己放棄期末考來的,
但也著實嚇著他們。
我想他們至今仍不是很相信這是我會做的事情,
只是迫於事實擺在眼前不得不接受。

也許是上星期,
和老爸聊到未來大學學費生活費的問題。
因為之前浪費的兩年,
他們幫我存得學費估計只能用到大三,
大三之後,可能就要去申請助學貸款,
雖然我不想一出社會就負債,
但,我必須為自己擔起責任。
無意間跟兩位老人家聊起這件事情,
她們對我說:我來跟你爸媽說,
錯誤一次知道記取教訓是好事情,而且....
如果錢不夠再跟你大舅舅轉圜一下。
還說,
你大舅舅和二舅舅都很關心你,
你是個聰明的小孩....
很多,那時我覺得好窩心。

雖然我們不是個名門望族,
雖然孫字輩中也有不是很努力,
雖然大家都對自己的孩子抱著期許
但,整個家族,
卻對我有著更大的期待,
相信我會更好,也相信我有能力更好,
因為能力夠,因為可以,因為堅強,
無形中,賦予了我一種使命。

這種使命,壓在肩頭上,在今天,我卻不覺得沉重。

我依然是我自己,我會用自己的方法完成這樣的使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