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回到家,和家族吃了個午餐

在剛剛,去看了外婆。

這是在外婆手術後第一次去看他。

氣色不錯,恢復狀況不錯,只是感覺起來心情消極了點。

但看到我總是很高興,應該是不需要太擔心,

雖然細胞已經有點擴散,但我相信會好的。

 

看著外公和外婆的相處,我不禁莞爾

也許人都害怕失去,特別是身邊陪了你走過不知道多少年

或者在你心理面極端重要平時卻未曾顯現的人。

以前總常常看到外公外婆拌嘴,常常呼來喝去怎樣都不像60年老夫妻

但聽媽媽說,當外婆檢查出有癌症時,外公是激動得,

一直跟醫生說,你是不是檢查錯誤,這怎麼可能,是那樣的焦急。

一直到開刀完,恢復。外公對外婆的呵護從拌嘴轉移到了實際行動,

其實我能體會這種感受,當自己愛的人出了什麼狀況,

自己卻只能乾著急又不能被發現,卻又愛莫能助的無力。

對於外公而言,外婆是他最重要的人,60年過去,年紀也都大了,害怕最親的人離開自己身邊。

而我才20好幾,居然就害怕起失去,該說是悲哀還是未雨綢繆,

又或者,知道終究會失去,而只是想把握最後能抓緊的機會,

就如同我抓緊這一點時間回家探望外婆?

 

外婆跟我說了一些話,雖然不是第一次聽,

但在這個當下卻讓我感觸良多。

最深刻的大概是他說:不知道能不能做阿祖(台語的曾祖母),

我知道他希望看到我娶妻生子,一段半小時的談話圍繞在這個話題至少25分鐘

而他還問起了你,卻讓我無從說起。

離開前他跟我說了,希望今年過年看到我帶女朋友回去。

 

其實心裡清楚,外婆80歲了又受到這個病痛折磨,不知道還能撐幾年,

而我卻一點完成她願望的把握都沒有,希望他健健康康的活到100歲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