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「不要太羨慕台灣,台灣最大的亂源就是言論太過自由,而忘記自由的本質是什麼。」

        這是自我開始在中國旅行,在青年旅舍和大陸同胞們聊起台灣,他們每每以羨慕語氣讚嘆台灣的言論自由和選舉時,我的回答。不是覺得言論自由不好,而是自由不是無限上綱。

        如果把自由視為你的權利,那請擔負起他應有的責任。

        先不說平民百姓,看看那些立法委員及名嘴,看看那些記者與媒體,罵人的罵人,信口開河的信口開河,斷章取義,標題殺人,唯恐天下不亂,弄得人心惶惶乃至操弄民意。當真相大白水落石出之時,誰為這些危言聳聽,這些牙尖嘴利甚至惡毒之至的言詞負擔起責任,那怕是一句對不起,我錯了。

        再看看這些社會上自許正義的人,你能確定你就是正義的一方?有多少時候你只是看了懶人包,有多少時候你只是聽人轉述,曾幾何時你抽絲剝繭地去審視一個事件,更多時候你只是落入了人云亦云的套路;大家都覺得你有錯,那你就是錯了,該罵,然後加入其中還沾沾自喜自己做了正義的使者。

       台灣的言論真的很自由,自由在什麼都能說;卻同時隱藏著兩個危機:其一就是說話不負責,其二就是缺少包容,凡背離大眾主流的言談論調常被視為異類,假設我今天說巨蛋安全的,不久之後就可以看到一堆可怕的言論了(這個例子不是很好,但將就吧)。

       我要說的是,言論自由是一種互相尊重,是一種責任,用理性的態度去看待分析事情,而不是苛責與犀利的言詞。在你出口前先想想這句話對自己說你的感覺如何,一群人跟你說你又是如何,很多事情適可而止就好,為自己留點口德吧

       最後,公眾人物們,不,我們所有人,坦承自己的錯誤,接受別人的指教,不是件可恥的事情,如果今天李某蓉,或是炎x倫在事發當下謙虛誠懇的道歉,我想不至於是如今狀況(這又是長篇大論了)。

      言語是把無形的利劍,用的好披荊斬棘,用得不好屍橫遍野。

      自勉&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